英国财相称苏格兰若独立就不能使用英镑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2-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英国财相说苏格兰若独立就不能使用英镑

(记者吴心韬 姜鲁榕)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3日说,如果苏格兰独立,苏格兰政府便不能使用英镑作为其法定货币。

苏格兰定于今年9月18日举行独立公投。苏格兰政府表示,若该地区独立,苏格兰希望能够保留英镑作为法定货币,同时保留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该地区的部分职能与服务。

但上述建议被奥斯本一口回绝。他当天在爱丁堡发表讲话时说,如果苏格兰独立,英镑不可能成为共享的货币资产,“就如同CD光盘被折断了一般”。他说:“没有任何法律理由表明,(若苏格兰独立)英国的其他地方需要和它共享法定货币。”

他同时强调,英国经济增速要快于欧洲地区的其他发达国家,而在欧盟而言,苏格兰地区的经济增长状况也好于其他多数成员国,因此苏格兰独立将给其经济安全带来很大风险。

对此,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当天反击称,英国中央政府正在“恐吓”当地选民。

上月底,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在爱丁堡发表讲话时援引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案例表示,若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方组成货币联盟,那么苏格兰将不得不放弃部分主权,如财政自主权。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和央行担心,若苏格兰独立后和英国其他地方共用法定货币,但又保留财政自主权,那么“英伦三岛版本”的主权债务危机难免最终爆发。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eufinance/201402/8729.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