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房产成了新国际储备货币?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3-21 来源:新华网

爱也罢、恨也罢,既然伦敦被视为最安全优良的国际投资中心之一,那么,投资股票期货与投资水泥砖瓦就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各国富人竞相来伦敦买房,让英国建筑商偏向发展高端房地产,以致低端住宅供给缺口加剧,英国楼市有失控之虞。

在许多国际投资者眼里,伦敦的“水泥砖瓦”已成了“股票期货”!换句话说,伦敦的房子已成了新的“国际储蓄货币”。据统计,伦敦房产在2013年增值1000亿英镑,相当于越南一年的GDP。于是,伦敦房产成了国际买家避险增值的首选。

本月,英国主要提供按揭贷款的主流银行之一哈里法克斯(Halifax)的调查显示,英国房价上涨势头在加速。据该行对2月英国房屋市场的调查,房价当月上涨了2.4%。这是自2007年10月以来房价最快的增幅。英国大部分地区房价都在上升,涨幅最快的是伦敦。伦敦楼花好看,伦敦楼花看好。伦敦房产投资总是热点。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在2009年至2013年的短短四年间,伦敦房价平均升幅56.3%,且有加速趋势。去年一年英国的房价平均涨幅5.5%,而伦敦的涨幅翻倍达12%。需求决定市场。伦敦房价的持续攀升,是购房需求超过供给的结果。2013年伦敦新建房屋18000栋。而要缓解伦敦的房荒,每年至少要盖4万栋新房。

随着就业形势进一步改善,按揭利率创纪录的低和对英国经济信心的提升,房屋市场将继续升温。英国银行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成功通过审批的房屋按揭数目也在去年12月接近5万套,为6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主要归功于消费者信心上升以及政府的帮助购房者的计划(Help to Buy)。自从2009年英格兰银行基准利率降到创纪录的0.5%以来,有100多万首次购房者进入房屋市场。他们为英国的房屋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

哈里法克斯银行的调查认为,房价迅速上涨,是由于经济条件好转,经济前景改善,失业率下降速度高于预期,消费信心增强以及低利率。而住房建筑业恢复将有助于房屋供需平衡,在中长期抑制房价上扬。虽说与2007年顶峰时期相比,今日英国房价仍低大约4%。

英国国家统计局还有个有趣的统计。2013年,英国超过330万年龄在20至34岁之间的成年人与父母住在一起。这占了这个年龄段总人数的26%。自1996年以来,这个数字增长了25%,也就是增加了近70万人。统计还显示,成年男子比女性更可能仍与父母同住。伦敦是20至34岁成年人仍留驻父母家中比例相对最低的,占22%。北爱尔兰比例最高,占36%。这个趋势可能与英国经济衰退有关。1996年,英国平均初次买房价格与年收入的比例是2.7倍,到2013年增至4.47倍。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还显示,20岁的年轻人与父母同住的比例,男性为65%,女性为52%。比例随着年龄增加而递减,到34岁时,男性降到8%, 女性降到3%。结论只有一个:越来越多的英国年轻人无力购房,只能望楼兴叹。英国年轻一代和不少中国年轻人一样,成了“啃老族”。

也难怪,据统计,伦敦新建房屋70%左右都被外国人买去了。英国居民房屋建筑协会的统计是,伦敦新建房屋总数的11%,在英国境内做广告之前,先在国外发售。伦敦市中心两个富人区,肯辛顿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区,这个数字更高达49%。国际投资者看中的是英国的安全投资信誉、透明的法律机制、房地产市场长期的良好表现。注入英国楼市的主要有两类国际资金,一类来自政治、社会状况前景不稳定明朗的地区,比如俄罗斯、中东。欧元区金融动荡,也使希腊、意大利等国的富人也加入了投资伦敦房产的行列。另一大类是长线投资。英国拜特斯(Battersea)火力发电站改造项目计划建造866套豪华型公寓,楼花推出几天就售罄,许多被来自新加坡、香港、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买去。英国瑟维斯(Savills)房产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称其在新加坡卖楼花的经历“令人振奋”:只与客户洽谈20分钟就签了一百万英镑的转账金额。在新加坡,瑟维斯一个周末就可卖出700套单元,这相当于伦敦一年的销售量。

统计的另一面是,外国人在伦敦买的房,有一半都空着。结果就是一代伦敦人被挤下了房产的阶梯,引发了从政界到民间的争议。财相奥斯本不久前宣布,从2015年4月起,外国人在英国拥有的房产,在出售时,增值部分要交税。现行的法律只要求英国公民出售第二房产时交增值税,一般在28%左右。

爱也罢、恨也罢,既然伦敦被视为最安全优良的国际投资中心之一,那就别怪别国的人来买房,就像不能挡住他们来炒股一样。只是,这股势头让英国建筑商偏向发展高端房地产,以致低端住宅供给缺口加剧,英国房地产市场有失控之虞。

(作者系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职业经理人)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eufinance/201403/9105.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