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刚甩衰退又陷新困 经济复苏不及美国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3-17 来源:大公网

/

  图: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投资者开始质疑是否需要控制一下对欧洲的激情/彭博社

(记者 郑芸央)欧洲经济受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双重打击,几经辛苦脱离了危机期,却陷入低增长和高失业困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012年承诺竭尽一切支持欧元区,纾缓债务危机,欧元区经济勉强摆脱衰退,但龟速经济增长和通缩风险,近期乌克兰危机凸显地缘政经风险,欧洲经济尚未脱险之时,又遭逢新挑战。

踏入2014年以来,投资者对欧洲充满憧憬,直至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开始质疑是否需要控制一下对欧洲的激情。资金由新兴市场流出后,有一定规模转流向欧洲,这反映投资者对欧洲的信心。不过,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消费市道未见强劲弹升,如果德法两国经济转弱,就会拖累欧洲復甦。

  欧经济复苏不及美国

事实上,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经济復甦不及美国,美国的经济衰退维持了约一年半时间,约由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自始经济逐步增长。相对地,欧元区首轮衰退约由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然后到2011年第三季度再次跌入衰退,这次足足维持了两年,直至近期才仅仅摆脱。若以失业情况相比,欧洲亦较严重,欧元区失业率高企12%水平,美国已滑落至6.7%。

欧洲债务重担问题未完全解决,目前的情况是,欧洲的企业和政府有钱都会去还债,不会用来加薪或投资设备,欧洲家庭忙着偿还按揭贷款和个人债务,没馀钱购物旅游。

能源供应受乌局势影响

更甚的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一些成员国严格削减开支,进行结构改革等,当中包括减少退休金和医疗开支、削减劳工和资方议价权力,这些严厉措施带来反效果,除了引起示威抗议行动之外,严厉紧缩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打击是当初估不到的,无论政府税收、个人收入、企业盈利都受到影响,对减债无大帮助,反而阻挠经济增长。

乌克兰危机是欧洲经济新隐忧,表面上看似乎俄罗斯最受影响,但如果动盪持续,最终都会损害到欧洲经济,因为俄罗斯与欧洲之间贸易投资密切。俄国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主要能源供应商。

事实上,欧洲十分依赖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六个欧洲国家天然气完全依赖俄罗斯进口,其他有七个欧洲国家至少一半天然气由俄罗斯进口。如果乌克兰危机升级,西方制裁俄罗斯,欧洲将要承受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影响经济活动。

当前欧洲最大威胁来自通缩风险,德拉吉最初对此表现得漠不关心,已经被批评放任欧元区步向通缩边缘。如果任由低通胀持续,再配以低增长环境,确实令人联想到通缩问题。

索罗斯警告欧洲可能陷入长达25年日本式通缩,这种说法其实近期经常听到,也获一些经济员支持。虽然欧洲央行努力阻止欧元区跌入通缩,可是2%通胀目标仍无法实现,德拉吉多次说随时准备採取行动抗通缩,至今不见行动。经济学者提议透过债务重组和推谷通胀是欧洲可行之路。

学者倡刺激内需谷通胀

事实上,欧元区危机未除,目前只是暂时稳定下来,整个局面仍然脆弱,欧洲央行可以选择方法也不多,也许设法让欧元贬值、刺激内部需求和推升通胀,至少能纾缓一下通缩风险。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eufinance/201403/9138.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