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低工资上调新标准:将跑赢通胀 利好经济复苏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2-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复苏给英国带来的一个利好消息,便是最低工资的上调幅度将跑赢通胀。

2014年初,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迫于工党指责政府经济复苏未惠及民众的压力,提出最低工资上调比率应该高于通胀率。这就意味着,到2015年,英国的最低工资将从目前每小时6.31英镑涨至7英镑。

不过,并不是所有英国人都认为最低工资上调是件好事。英国工业协会执行总裁约翰·格瑞兰德(John Cridland)认为,“大幅度上调最低工资会导致失业率上升,特别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会更大。任何工资增长应该反映生产率的提高。”小企业协会主席约翰·埃伦(John Allan)也反对称:“最低工资增长幅度不应高于通胀水平,因为很多小型企业的利润已经很低,而如租金、水电煤费用等几乎很难挤压出降低成本的空间。”

伦敦中国城中餐馆老板邓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虽然知道最低工资的法律规定,但是实际上由于近年来伦敦市中心地块商业用房租金暴涨,很多餐馆都无法承受而转移到郊外,水电煤等价格也是不可抑制地往上猛蹿,如果再涨人工成本的话,真不知道如何来应付了。”

在英国,无论是全职员工还是实习生,无论是残疾员工还是外国员工,法律规定,雇主都必须支付最低工资,否则就是犯罪。英国的最低工资是根据年龄来定的。比如21岁或以上职工最低工资在2013年是每小时6.31英镑,而学徒工的最低工资则是每小时2.68英镑。在英国,如果雇主被告或被查未能支付法定最低工资以上酬劳,不仅要将不足部分全部补足,还要受到重罚,甚至会被送上法庭。

税务部门主动监管

英国实行最低工资制度,还要追溯到1909年。到20世纪末,人们意识到,合理的劳动力市场管理,不仅可以保护员工不受到剥削,也能平衡就业需求。因此,1997年工党执政之后,成立了“低收入管理委员会”(Low Pay Commission)的机构,对“国家最低工资”的结构和具体金额提出建议,并延续至今。

每年,英国都会调高最低工资水平,从2005~2009年,英国最低工资的涨幅从0.07%~0.30%不等。由于经济危机,自2009年之后的最低工资调整幅度都只有10便士左右,最新一次上调是在2013年10月,也只上调了12便士,从原先的6.19英镑上涨到了6.31英镑,涨幅为1%不到,远未达当时2.7%的通胀率水平。

目前,在英国政府网站上,每个员工都可以在线测定自己的薪酬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水平。而负责监督管理“最低工资”执行情况的英国税务部门,随时可以要求检查雇主的工资支付记录,也可以根据员工对雇主的投诉落实调查。雇主必须保存相关记录,以证明自己所支付给员工的报酬不低于最低工资水平。这些记录必须至少保存3年。

员工如果认为自己遭到不公平待遇,工资未达“国家最低工资”水平,首先要与雇主进行沟通,如果沟通无效,可以以书面方式向雇主要求查看工资支付记录。英国政府还设立了免费热线电话(Pay and work helpline),帮助员工解决劳资争端;另外,员工可以直接向就业仲裁机构投诉。

对于那些未能保证员工最低工资的公司或雇主,英国税务部门有权向其提出补足工资警告并对其进行罚款。对于那些受到警告仍不采取行动的“强硬雇主”,税务部门甚至可以把他们告上法庭。

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尽管英国在雇员获得最低工资方面颇有法律保障,但总有漏洞可钻。因为英国劳动力成本高,任何雇主都有压低工资的嫌疑;而英国的法律虽站在雇员一边,但并非所有遭剥削的雇员都能够为维护自己的权益“挺身而出”。

根据英国联合工会的数据,2013年至少有25万工人的收入在最低工资线以下。

去年6月,英国零售商大佬“阿卡迪雅”(Arcadia)因支付给实习生的报酬未达最低工资标准而被罚款20万英镑,另有其他8家公司也遭到了类似的处罚。英国税务部门数据称,2012年,有至少736家公司或企业雇主未能保证员工最低工资;后经过追讨,有2.65万人获得了总共390万英镑的补偿。

而对于一些在小型私人企业或者非英国本土公司工作的员工来说,能够达到最低工资水平并非人人可以做到,在一些劳资供求关系失衡的行业里,拿着远低于最低工资收入过活的人群不计其数。

英国大多数的华人小企业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随着中国大量留学生涌入英国,毕业后希望留在英国积累几年工作经验的学生比比皆是,因此,主要针对华人的劳工市场往往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大多数华人旅行社、教育机构等,支付给员工的薪水,远远达不到最低工资收入。一般这种情况基本无人问津,原因很简单,一来,能够获得一份工作已经不容易,能给多少工资就拿多少工资,即便员工做得不顺心,也可跳槽而不是去投诉老板;二来,英国的监管机构也不会主动“造访”由“外国人”经营的小企业。

去年8月,为了进一步对雇主进行监管。政府又推出新的方式,凡是被查出支付报酬不达最低工资水平的公司或个人雇主,其名字都将被曝光,公之于众,以起到警示作用。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eufinance/201403/9178.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