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批PSW签证近两年 成全谁的“英国梦”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侨报》报道,距离最后一批申请到PSW(post-study work)签证的日期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大部分毕业生PSW签证将在2月份到期,他们有的已经拿到工签,有的还在找工作,有的申请针对PSW学生的5万英镑企业家签证,有的申请配偶签证,也有的选择回国。如今,他们的生活状况究竟怎样?PSW是他们进入英国生活的开端吗?是否能成就他们的“英国梦”?

英国自2012年4月份起取消了留学生毕业后能合法留英2年的PSW签证,这对于很多希望在英国求职和生活的留学生来讲无疑是一个噩耗,而大部分的留学生一毕业就买了回程的机票,短暂的留英时光似乎成为了他们外出学习、游览的一种回忆。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满载诚意”的访华之旅也只是强调了中国留学生人数不设上限,而英国保守党主席却遗憾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在英国找工作很困难,可是恢复PSW签证“看起来难度更大,起码短期很难再度恢复。”而根据UKBA公布的一项2012年和2013年前三季度的企业家签证通过率统计结果显示,两年间递交签证的人数翻了10倍,但是拒签率却从原来的23%上升到了67%,最高时达到78%。对于近两年的留学生来说,没有机会申请PSW签证必然是种遗憾,而对于申请到了PSW签证的“幸运儿”来说又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企业家签证 计划决定成败

随着就业市场形式愈加严峻,申请工签机率持续下降,工签转永居的要求不断提升,同时PSW签证留学生仍然享有5万英镑转企业家的签证的申请机会,导致越来越多PSW签证留学生想要抓住企业家签证政策的尾巴,企业家签证(T1)的大军迅速壮大。

不久前顺利申请到企业家签证的吴宇辉就是典型的代表,他现在经营着一家咨询公司,主要负责从中国到英国来的商业、投资、考察、体育、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和推广。吴宇辉2010年来到英国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国内工作了4年。他说:“我出国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获得学位,而是工作几年后事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希望通过留学获得新的机遇。”所以,吴宇辉来英国后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曾在谢菲尔得学联和全英学联担任重要职务,毕业后还供职于伦敦华文媒体等公司。这种未雨绸缪的意识拓宽了他的人脉,也为之后创业奠定了基矗吴宇辉直言,虽然他已经拿到了企业家签证,但申请企业家签证的困难程度在英国所有签证中是最大的。自2012年12月之后,Home office提高了对“真实业务”的审查力度而拒签率也随之上升,很多申请人因无法充分证明自身能力和创业项目的可持续性而被拒。

记者在采访黄艳彤律师时也了解到,时间和细节是影响企业家签证的两个重要因素。黄律师解释说,很多PSW签证的留学生都是在签证快到期前才开始准备申请,由于时间非常匆忙,各种证明材料准备不够充分。由于现在对于企业家签证的要求越来越严,签证官非常在意申请人的商业计划,很多细小的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最后的签证结果。

工作签证 用实力说话

对于大部分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留在英国的留学生来说,工作签证是最主要的努力方向。而对于PSW签证的留学生来说,两年的缓冲期无疑为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找到可以提供工签的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Steven于2010年到巴斯大学学习经济金融专业,由于希望能够留在英国工作,他毕业时果断申请了PSW签证。现在,Steven在一家小型美资投行工作,由于工作努力,公司已经同意在签证到期前帮他申请工作签证。可如今,工签已经不能成为吸引Steven的唯一条件了。由于对现在的工作环境并不十分满意,Steven之前向普华永道递交了申请,经过层层筛选和几轮面试,现在普华永道已经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并且同样承诺给予工作签证。有了这样一份录用通知书在手,Steven已经将择业主动性完全掌握在了自己的手里。Steven说,他的女朋友之前也顺利拿到了工签,而他的朋友们也都是因为申请到工作签证后留下来的。

2009年来英国求学的小侯也有着相似的经历。由于小侯所学的翻译专业是学校的优势科目,并且在专业领域的认可度很高,小侯在毕业后受到了多家公司的青睐。因为专业能力突出,小侯也成功申请到了工作签证。他说:“我有很多朋友并没有利用好PSW签证提供的两年时间,由于政策改变,很多人已经放弃在这边找工作,准备回国发展。”小侯同时表示,他在这两年中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积攒了很多工作经验。所以当要续签时,反而是公司比较着急,催促着他尽快办理。小侯说:“我和公司都是第一次接触续签,因为我是公司里唯一一个中国员工,比较熟悉相关领域,公司特别希望我留下来,所以在续签过程中没有任何困难”。

伴侣签证 感情也需证明

对于持有PSW签证留学生来说,想在英国继续生活除了在找申请工作签证和投资创业外,还可以通过具有英国合法居留权的伴侣申请签证。

已经申请到伴侣签证的李茜(化名)小姐向记者讲述了她四年的英国生活。李茜目前从事媒体工作,2009年她到英国进行硕士学位的深造,毕业后顺利申请到了PSW签证。如果说李茜是幸运的,那么她的幸运之处就是,在这片远离亲人的异国他乡她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由于李茜的男朋友之前已经拿到了工签,所以在2012年李小姐PSW签证快要到期的时候她选择了转申伴侣签证。也许在许多人看来,她是一帆风顺的,不用辛苦去找办理工签的工作,也不用自己投资创办公司,可事实上伴侣签证远不像大家想象中的那般简单,因为没有结婚,申请人为了证明双方已经同居两年以上,需要提交非常多能够证明两人伴侣关系的材料,审核也相当严格。多方咨询后她决定回国办签证,在这期间,李茜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她把两个人两年以来的照片都一一整理了,按每个月1-2张照片的数量、每张A4纸上贴两张並加以时间地点说明的做法,递上一套“恋爱相册”,巴不得和签证官分享他们的心路历程。最终她顺利拿到了伴侣签证。

目前,李茜身边和自己一批拿到PSW签证留在英国的朋友并不多,而留下的人大部分办理了工作签证。她坦言,现在办理工签确实越来越难了,她认识的一些06年左右毕业申请PSW签证的留学生大都顺利拿到了工签。由此可见,就业难依旧是阻断留学生“英国梦”的一个重要原因。

留英还是回国 别样选择一样美好

在留英还是回国发展的问题上,很多毕业的留学生都有过或多或少的“纠结”。也有一些毕业生在英国找到了工作获得了工签后还是决定回国发展。其实不管结果如何,许多留学生坦言在英国留学和工作的几年时光,都给他们的人生注入了更多难能可贵的“财富”。

当在采访中被问及是否觉得PSW签证的2年英国生活对自己非常重要时,所有的受访者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本次的受访者全部为85后,大家一致的看法是:长期的海外生活不仅让独生子女家庭长大的一代学会独立的生活和思考,更为有志于在英国生活或者积累工作经验的留学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这种经历对大家以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在PSW政策实施期间有一半的人都主动放弃了可以继续留下来的权利。吴宇辉说,当初班里的中国同学中有一半办理了PSW签证,一半选择直接回国,而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只有他一人留在英国。他说:“我们班的情况,也反映了这届中国留学生的基本现状。”而Steven上学时,班里30个同学中也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申请了PSW签证,现在仍旧留在英国的只有她和女朋友两个人。也许,对于那些因为工作和生活原因不得不回国的留学生来说,这段海外时光就像是一场梦。而如今很多人来看,回国已经不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Steven说:“选择本身没有绝对的好坏,主要看更喜欢怎样的环境。很多当初回国的朋友现在都发展的不错,大部分选择毕业就回国的人也是因为有了比较理想的工作。”

虽然每个人对于生活的定义不同,但对所有的留学生来说,这段时光都会为漫长的成长岁月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记。正如吴宇辉所说:“虽然目前英国和中国已经不是之前谁比谁好的问题,而是各有各的好,但是如果没有出来,没有翻过一座山,你又怎么能看到山后面的风景,即使山后的风景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妙,但相比没有翻过山的朋友来,至少你看到也感悟了更多,无论回不回国,都会在很多事情的分析上,更客观,更理性,更国际化。”(胡杨 周天杨)

(原标题:最后一批PSW签证近两年 成全了谁的“英国梦”?)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immigrant/201401/8141.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