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移民解禁 英法德打响“福利保卫战”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4-01-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按欧盟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包括英、德、法在内的欧盟9个国家取消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公民在本国工作的限制。当后者公民可自由出入欧盟28个成员国市场时,经济环境较佳的英德法政府却陷入了两难。

一边是英、德、法等欧盟成员国内部担忧福利被抢,从而对来势汹汹的东欧移民潮避之不及,一边却是欧盟积极地向如乌克兰和土耳其等国抛出入盟橄榄枝。在经济实力与社会福利差距仍然悬殊的欧盟,移民问题从来都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设置移民障碍

在英国,一场针对欧洲移民的讨论正在激烈上演。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建议,来自欧盟国家的新移民将在英国居住2年后才能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英国独立党领导人法拉奇(Nigel Farage)则呼吁,对新移民享受福利政策的限制时间应该设为5年。与此同时,对这种移民福利的设限也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自由民主党商业秘书科博(Vince Cable)直言不讳地指出,此次设限所带来的不公平将对社会凝聚力和儿童教育造成严重危害。他认为,有些事比金钱更重要,英国必须接受移民,若要限制移民不如退出欧盟或封锁国家。

为了应对可能袭来的移民潮,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立即提出了一项针对移民福利的限制,并将这一议案草案提交议会讨论。该议案草案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新移民进入英国的前3个月内不能享受失业救济等福利待遇。如果在半年后仍然没有明确的工作,政府就将停止对其支付福利补贴。一旦发现移民存在乞讨或露宿街头的情况则将被遣返,若没有工作许可等充足的理由,在一年内不允许再次进入英国。

除此之外,其他措施还限制移民享受医疗服务的权利,并且房东、雇主、银行和交通管理部门都有责任确认非法移民身份。很显然,这一草案试图限制这一群体开设银行账户、租用房屋以及免费享受公共医疗服务的权利,从而打击和控制潜在的非法移民。

这一颇具针对性和争议性的移民限令很快获得了德、法国领导人的响应。德国和法国的领导人随即宣布将限制欧盟移民在本国申领福利。

与卡梅伦一样,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对可能出现的移民潮忧心忡忡。但是,对于那些可在欧盟全境的劳动力市场上自由流动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公民而言,最向往的国家就是工资高和福利好的英国与德国。

在2014年的新年展望上,默克尔强调了欧盟成员国之间要彼此信任和相互团结,但面对汹涌而来的“穷兄弟”们,“富表哥”们还是不淡定了。虽然违背欧盟劳动力流动自由原则的移民限制被默克尔领导的大联合政府回绝了,但大联合政府做出承诺,2014年将打击“不公正的社保福利申领”以降低移民动机,并对来自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移民进行严格限制。比如:除务工人员外,其他人停留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与此同时,法国也对临时跨境工人出台了更严格的控制措施。

事实上, 2013年底英国媒体就引述英内政部报告称,英国考虑限制从欧盟国家移民进入英国的人口数量,将目前每年进入英国约10.6万的欧盟公民人数削减为最多7.5万人左右。

担忧略显多余

虽然英国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以削减低技术移民的流入量,但成效不佳。如今,英国已超越西班牙和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移民流入国,也被视为外来移民找工作和长期定居的首选欧洲国家。

德国外来移民数量也在今年遭遇了30多年来的最高峰。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3年德国外来移民数量净增40万,如果该数字最终得到确认,这将比2012年的人数多出10%,同时也达到1993年以来的最高值。2012年德国外国人登记中心(AZR)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些外来移民中,80%来自于欧盟国家,且以2004年加入欧盟的中欧和东欧的移民居多。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3年来,仅来自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移民就达到了43.7万人。

英国智囊团“移民观察”机构(Migration Watch)估计,未来5年,每年都将有5万来自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人移民英国。200万正在西班牙和意大利工作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中,有很多可能会被吸引来英国赚取更高的工资并享受诸如课税扣除等就业福利。

然而,与英法德等国的忧心忡忡相比,欧盟委员会委员安道(Laszlo Andor)却认为,虽然现在已有300多万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人移民欧盟中的其他国家,但并不太可能出现移民潮。尽管移民流入会冲击当地的福利体系,不过,欧盟已经为此提供了应急基金,因此并无理由对移民设限。作为各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移民不受歧视的权利必须得到保护。“我坚信,对欧洲移民设限绝不是解决高失业率和经济危机的办法。”他补充道。

对于被贴上“穷国家”标签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新欧洲国家”来说,显然也对限制持有异议。

保加利亚驻英国大使估计,2014年之后,每年只会有约8000名保加利亚人前去英国寻找工作机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社会调查也显示,2014年上述欧盟9国取消移民打工限制之后,罗、保两国不会再有大量打工者赴西欧淘金。因为目前已有17个欧盟国家向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敞开了劳动市场,而且两国在1989年之后已经历过三次出国打工潮,想出国打工的人群已经基本移居国外。

另外,调查显示,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大城市所出现的新潮流中,一部分人依旧希望能在西欧学习后重返自己的家乡创业,而非背井离乡。其中,这一观点得到两国众多的中产阶级支持。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immigrant/201401/7326.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