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华人超市“全副武装” 每家至少配5把枪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3-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阿根廷全国各地近日多省警察罢工要求加薪,不法分子趁机聚众哄抢商店。不少华人超市遭洗劫,饱受暴民困扰的华人商家已经准备在当地时间13日上午举行游行。现在每家华人超市,至少都有五把枪。

华人损失惨重武装自保

阿根廷骚乱已经持续两周,仍没有缓和迹象。截至《环球时报》记者12日晚发稿时,仅布宜诺斯艾利斯一省就已经逮捕了165名哄抢商店的不法分子。“阿根廷华人商店主全副武装应对暴力劫掠”,香港《南华早报》12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在阿根廷的中国移民担心自己的生命可能会受到威胁,“微博上刊登的图片显示,华人超市店主们用包括枪支在内的武器武装自己,以震慑暴力分子。”

一位华人超市店主表示:“每个华人超市都购买了5把枪,有一些还安装了电网。我们遭受侵害的原因是长期忍气吞声。”还有人抱怨,被派来护卫的阿根廷警察与暴徒没有区别,“警察白吃白喝,从超市中伸手拿东西,通常是最贵的东西。我们很生气,但不敢说什么。”报道称,由于阿根廷80%的超市都由华人掌控,阿根廷华人在此次劫掠中受损惨重。12月20日被认为是阿根廷2001年经济崩溃纪念日,届时形势将更加恶化。

北京晚报消息,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5日起连续发布通知以提醒华侨华人务必高度重视人身安全,规避风险。当地侨领呼吁在高危地区开店的华商早做准备,加固设施,减少库存,发现苗头,立即关门歇业。中国驻阿使馆已与阿根廷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当地警方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侨民人身财产安全。据悉,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已紧急赶往该国。

背后原因重重

劫与盗,是华商的头痛事儿;伤与亡,更是给华人带来大的隐忧。不法分子为何屡屡盯上华人商家呢?

华人业主一直秉承勤劳踏实、积极肯干的传统,多年来,华人商家经营的超市零售业逐渐在阿根廷占有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如今,华人超市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阿根廷,在当地超市业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

然而,近年来,阿根廷社会经济动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阿根廷的治安也在不断恶化。经济上表现良好的华人超市不幸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而华人与当地其他居民在文化语言等方面的隔阂,使得阿根廷社会对华商缺乏应有的认同感。华商时常遭到质疑,华商的正常经营活动甚至被斥为“侵略”。

此外,华商自身的一些习惯问题也易招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比如华人喜欢手持现金而不习惯使用信用卡;早出晚归,店铺关门较晚易“引狼入室”;再加上多数受害人因为恐惧或者害怕受到报复,选择隐忍,不敢报案……多重原因致使华商往往成为劫匪眼中的“肥羊”。

海外华商要站出来维权

如此多的针对华人的犯罪事件给海外华人敲响了警钟,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在外经商的华裔商人,本来就属于异国他乡中的少数族裔,加上华人性格普遍沉默温和、参与社群活动的积极性不大,维权意识也不高,很容易就丧失话语权,处在“弱势群体”的地位。相关专家表示,“华商要改变默默无闻的习惯,站出来维权,还是可以争取到尊重的”。

分析人士指出,积极协调文化差异、“入乡随俗”地融入当地文化,才是华商保护自身的久治之策。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chinese/201312/4528.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