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拢日做帮凶 窃华情报

收藏本信息发布时间:2013-10-28 来源:

──针对个人通话纪录 亚太海底光缆成猎物

 美国政府监控风波不断扩大,日本媒体昨日引述消息指,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于2011年前后向日本政府提出,希望日方协助监听通过亚太区光纤电缆网络传输的电邮和电话等个人通讯纪录。日方当时曾拒绝请求,共同社则指,由于中国的国际光缆线路和连接亚太地区的光缆大多都途经日本,因此华府此举可能是要搜集中方情报。

 共同社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指,国安局当时提出,希望日方对途经日本的光缆(包括亚太地区光缆和中日两国之间的光缆)安装监听设备,从而获取包括网络连接和通话纪录在内的个人讯息。

情报员不足 日拒绝要求

 报道指,虽然日本现行法律允许在罪案调查中进行通讯监听,但情报机构不能以反恐为由进行监听,日方因此以法律所限及情报人员不足为由,拒绝美方要求。

 位于海底的光缆系统可以快速、远距离地传输大量数据,因此被国安局视为重要监控对象。但共同社引述情报专家指,若要监听光缆传输的庞大数据,「需要大量人手及民间企业合作」,国安局有3万员工处理这些工作,不过日本的情报人员数量却远远不及这一规模,难以承担监听的重担。

 英国《卫报》前日报道,国安局自前年开始,接收英国情报机关「政府通讯总部」(GCHQ)监听跨大西洋光缆所取得的情报,这与华府向日方提出要求的时期吻合。共同社认为,华府为了针对在网络世界日益活跃的中国,以及配合其自身反恐需要,于是寻求与亚洲地区的最大盟国日本,构筑类似于美英之间的监听合作。  ■共同社/《日本时报》

本文链接:http://news.go2uk.info/world/201312/4305.html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谢谢!

[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网友评论 条评论 所有评论